110-1 記憶政治與敘事策略 課程介紹

課程說明


回憶以往無不是透過現在的視框,而對過去的記憶形構也不免影響當下的認同,決定未來的走向。罪衍的歷史遺產之所以艱難,正在於它要求不間斷的開放反思,拒絕便宜行事的認錯道歉,也不允許加害/受害的簡化對立,不抹去個別差異以求心安。這堂課選讀有關認同、創傷、救贖、抵抗的記憶論述,聚焦在圍繞於二戰創傷的文學書寫(為保留更多討論時間,捨棄大河敘事,挑選的都是實在太好看的中篇作品),探究記憶再現的書寫策略,以及文學所指涉、或無以抵達之處。

 

課程目標


昨日從未過去,未來近在眼前,記憶的時間量表並非線性依序進行,反而多是點狀跳躍拼接、捲尺狀前後貼合。讀者的特權是,我們得以任性使用感官、經驗、研究、批判等方式交錯堆疊對作品進行聯想與推論。我們暢快閱讀、上下求索,從集體獲取養分,但終究要回到個別的書寫再現,別無去路。

 

授課老師


顧玉玲

 

每週授課進度/參考資料


第1週 紀念的壟斷與排他 Young, James E.(1992)“The Counter-Monument: Memory against Itself in Germany Today”. Critical Inquiry ,18(2): pp.267-296.
第2週 休假
第3週 記憶的集體性與現在性① 胡正光,2007。〈從柏格森到阿布瓦希:論集體記憶的本質〉。《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第21期,頁147-201。
第4週 創傷記憶與艱難遺產② 單德興。2007。〈創傷.回憶.和解:析論林瓔的越戰將士紀念碑〉。《思想》,第5期,頁95-127。
第5週 讀詩是可恥的③ 普利摩.李維,《滅頂與生還》
第6週 未來之憶,記憶未來 黃志翔講座
第7週 把槍口抬高一厘米④ 徐林克,《我願意為你朗讀》
第8週 記住的責任與承擔⑤ 黃涵榆,2013。〈「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遺忘」,或生命的歸零?有關檔案、見證與記憶政治的一些哲學思考〉。《中山評論:文學與文化》,6-2,頁53-92。
第9週 我記得…… 一千零一夜,說不完的故事
第10週 雪的告密① 荷塔.穆勒,《呼吸鞦韆》
第11週 抹去那些不合時宜的③ 王志弘,2005。〈記憶再現體制的構作:台北市官方城市書寫之分析〉。《中外文學》,33-9,頁9-51。
第12週 社會失憶症⑤ 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
第13週 粉飾記憶與危險記憶④ 漢娜.鄂蘭,蘇友貞譯,2007。〈思考時,我們在何處?〉,《心智生命》The Life of the Mind:頁277-304。台北:新緒。
第14週 記憶與遺忘的鬥爭② 二擇一:米蘭.昆德拉《笑忘書》/穆里.巴爾古提《回家: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
第15週 綠島歸來 吳俊宏講座
第16週 縫隙或破洞Ⅰ 有一天醒來突然問自己:這就是未來嗎?
第17週 縫隙或破洞Ⅱ 這就是從前
第18週 縫隙或破洞Ⅲ 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

 

延伸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書目:
Caruth, Cathy. 1996. Unclaimed Experience: Trauma, Narrative, and History Baltimore, Marylan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Halbwachs, Maurice. 1980 [1950]. The Collective Memory. Francis J. Ditter, Jr. and Vida Yazdi Ditter (trans.). New York: Harper Colophon Books.
Huyssen, Andreas(2003)“Present Past : Urban Palimpsests and the Politics of Memory.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課堂引用電影:
銀翼殺手/異星入境/星際效應/明日邊界/奇異博士/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