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行動書寫與編輯闡述 課程介紹

課程說明與目標


一、學生將在吳懷晨老師帶領下,進行實地田野訪查與書寫。仍將以「犧牲的體系」的總目標,上一年度進行了山林踏查(宜蘭加羅山區,相關已出版的書寫產出將在課堂上展示並討論,為「山林」的犧牲),本學年將以「埤塘」、「原住民」、「海」、「家畜」(踏查方向或區域可在課堂中再討論,或可替換)。希望這一系列犧牲的對象的踏查結束後,能將相關書寫編輯成書。

「埤塘」,將以桃園埤塘及地景變化為對象。

「原住民」,將以大豹社、桃園歷史上原客互動為對象。

「海」,將以金門的海岸及居民為對象。

「家畜」,將調查北台灣的畜牧產業。

最後將相關書寫文字與影像交由下一階段的編輯實務課程。

二、學生將在丁名慶老師帶領下,進行編輯實務訓練。此部分上課時間另訂,將由師生個別或整組協談安排,並伺進度調整。將進行以下教學:

(一)基本的編輯概念(以書或MOOK為主)與工作流程(這當中會發生的事,可做的事)--讓創作者認識(出書的)共同工作夥伴;見識編輯概念如何怎樣應用到創作的相關內容及媒介形式。

實際執行作業:除了配合懷晨老師的田野實作與出書企劃外,還可進行製作個人的Zine/小書/EP等。

(二)”展、節慶、事件/活動、物件”

將”作品的創作”之尺度展開,能取材(田野)或另外激盪。

設計成為類似”展”的發想,可以是僅進行到紙上作業(類似裝潢空間前置設計與討論),也可以真的實際展出,如獨立書店中的限時(或快閃)展覽(比如還可結合小講座),或者某種主題式的網路廣播節目。

 

授課老師


吳懷晨、丁名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