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 幽靈們與韋勒貝克 課程介紹

幽靈們與韋勒貝克


幽靈敘事從民間傳說、典故、歌謠、社會語境,召喚回返記憶的通道,去面對歷史創傷,救贖當下的可能性。虛構回應現實,故事雖非真實,裡頭卻蘊含我們無法忽略的真實。人類將去向何方?文明將去向何處?透過法國作家米榭‧韋勒貝克如此殘忍的想像,我們將理解小說的至大,以及文學的無邊無際。

 

課程目標


1.歷史魍魎的閾限通道,我們需要虛構,以及虛構所能改變的。
2.推想小說的可能邊界。

 

授課老師


賀淑芳、伊格言

 

每週授課進度


第一週 導論
第二週《沈默一瞬》 (The Look of Silence)(紀錄片)
第三週 電影(泰國)阿比查邦《華麗之墓》推薦閱讀泰國小說 – 《卡娣的幸福》
第四週 電影(泰國)阿比查邦《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第五週 電影(寮)Mattie Do 《我親愛的姐妹》(My dearest Sister)
第六週 電影(法)Atlantic
第七週 電影 (美)《寵兒》
第八週(美)童妮.摩里森 小說《寵兒》
第九週(美)童妮.摩里森 小說《寵兒》
第十週 韋勒貝克 小說《無愛繁殖》
第十一週 韋勒貝克 小說《無愛繁殖》
第十二週 韋勒貝克 小說《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第十三週 韋勒貝克 小說《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第十四週 韋勒貝克 小說《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第十五週 韋勒貝克 小說《誰殺了韋勒貝克》
第十六週 韋勒貝克 小說《誰殺了韋勒貝克》
第十七週 小說、AI與人類的終極命運
第十八週 小說、AI與人類的終極命運

參考書目


童妮.摩里森《寵兒》。臺北:台灣商務。何文敬譯。
Conversations with Toni Morrison Univ. Press of Mississippi, 1994. Edit by Danille K. Taylor-Guthrie.
胡安魯爾福《佩德羅巴拉莫》。杭州:浙江文藝。屠孟超譯。
珍.維查奇瓦(Jane Vejjajiva)著 ,《卡娣的幸福》(The Happiness of Kati) 王聖棻、魏婉琪譯,台北:野人,2009。

推薦電影:
電影(印尼)Yosep Anggi Noen《噤聲漫步》 ,2020。
電影(寮國)麥蒂鐸(Mattie Do)《靈界迴路》(The Long Walk),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