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 精準曖昧之事 課程介紹

課程說明


小說的藝術威力在於,重新認識我們習以為常,過度熟識因而不識,卻自認已然看懂,再也不需要去了解的事物。並且讓我們自問:我真的知道嗎?原來我並不認識它。或者,將我們經驗了數十數百遍,卻依舊不明白的事物--那些還沒有名字,未曾被詞彙的力量捕捉,尚未被「定義的暴力」穿透之事物,以精準的曖昧性表達出來(想想「羅生門」、「蘿莉塔」、「房思琪」這些詞語,從「不在」到「創生」以致「僵固」的過程)。小說的工作是「精準地指認那曖昧」、「指認不認識之物」,並盡量保留那曖昧、隱晦、與不確定感,讓差異活下來。在封存差異的同時,讓差異不斷擴增。直到每一種差異都擁有了名字,再失去了名字。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專為寫作準備」的閱讀課。在這裡,我們只讀小說,向優秀的作品學習思考與寫作。我另外選了幾部論述、傳記與報導,藉由其文學成就,對「小說」此一文類進行挑戰。我們從規模較小的短篇開始,再進入中篇與長篇,探索以下這幾組主題:階級、族群、性(別)、自由與極權。

 

授課老師


胡淑雯.顧玉玲

 

每週授課進度/參考書目


第一週 課程簡介
第二週 以純真書寫惡/夜(艾莉絲孟若)、童戲(艾莉絲孟若)、溫洛克之崖(艾莉絲孟若)
第三週 讀懂看不懂的小說,並且,懂得這不懂。/空間(艾莉絲孟若)、火車(艾莉絲孟若)
第四週 階級三態,之一/幻之光(宮本輝)、正常人(薩莉魯尼)
第五週 回應與討論
第六週 階級三態,之二/大亨小傳(費茲傑羅)
第七週 階級三態,之三/黑皮膚.白面具(弗朗茲法農)
第八週 找女性主義的麻煩。之一/屈辱(柯慈)
第九週 找女性主義的麻煩。之二/蘿莉塔(納博可夫)
第十週 寫極權就是寫自由。之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第十一週 寫極權就是寫自由。之二/呼吸鞦韆(荷塔慕勒)
第十二週 小說作業講評
第十三週 小說作業講評
第十四週 小說作業講評
第十五週 殘酷關鍵字
第十六週 讓差異活下來,之一/期末課堂報告
第十七週 讓差異活下來,之二/期末課堂報告
第十八週 讓差異活下來,之三/期末課堂報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