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 小說專題:當我們在一起 課程介紹

課程理念與目標


我們生而差異,來自四面八方。我們的信仰、價值觀、立場可能互有抵觸。即使獨處一人,心靈也戰役不休。雖然說我們處於一個經驗匱乏的世代,但文學故事應該其實就在身邊。「衝突」無處不在,但「交流」亦在進行中。

藉著「事件」這樣的主題,討論小説藝術可能會提供的觀點,以及小説創作面對的限制、難題與突破的可能性。以差異個體人際間的孤獨、衝突與交流為題,探索書寫相遇相聚、共同生活與生存困境與彌合可能性的小説。

每週授課進度


第1週 導論:寫進文學的事件
第2週 歷史創傷:對於二元對立他者化的反思 / (愛爾蘭)William Trevor “Attracta” from Lovers of their time, and other stories.
第3週 續讀(愛爾蘭)William Trevor / Lovers of their time, and other stories.
第4週 小説作爲詮釋,提供觀點:從事件表面寫進「不知道」的與「看不見」的。
第5週 討論托妮·摩里森小説的寫作手法,虛構的小鎮、人物設計、經歷自述、篇章部署、家族故事以及打破循環的歧義觀點。 / 《蘇拉》
第6週 續讀(美國)托妮·摩里森 / 《蘇拉》
第7週 續讀(美國)托妮·摩里森 / 《爵士樂》
第8週 小説能夠療愈嗎?受難、喪慟、愧疚以及贖罪的歷史記憶與歷史虛構小説。
第9週 (法)安娜戈達爾 / 《無法撫慰》
第10週 (日)電影 深田晃司 / 《臨淵而慄》
第11週 傾聽的故事 / (法)伊萊娜内米洛夫斯基<知己>、(智利)何塞多諾索<避暑>
第12週 内在書寫:時間、語言、抵抗遺忘。
第13週 (臺)蘇偉貞 / 《沉默之島》
第14週 (韓)韓江 / 《白》
第15週 寫小説的時候自由嗎?-文學疆界、敘事可能性、明晰與隱晦。
第16週 創作分享
第17週 創作分享
第18週 期末綜合討論

其他參考書目


(愛爾蘭)William Trevor Lovers of their time, and other stories. Penguin 1980
(美)童妮.摩里森(Toni Morrison)《蘇拉》(台灣商務 2008。)
(美)童妮.摩里森(Toni Morrison)《爵士樂》(台灣商務 2003。)
(法)安娜戈達爾(Anne Godard)《無法撫慰》(簡體書 湖南文藝 2006。)
(法)伊萊娜内米洛夫斯基(Ièrne Némirovsky)<知己>,收於《星期天》(簡體書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11)
(澳)亞歷克斯米勒(Alex Miller)《別了,那道風景》(簡體書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
(智利)何塞多諾索《避暑》(簡體書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