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 文學與歷史 課程介紹

課程理念


本課程藉由研讀巴代小說《暗礁》、《浪濤》及陳耀昌小說《傀儡花》《獅子花》等,還原小說家創作的過程。這幾部小說牽涉到1860-1880年代間恆春半島的史實(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兩次事件牽連中、台、日、琉球、美等國,更是日本明治維新後第一次對外用兵,台日中琉球後來的歷史走向都與事件關係甚深,深刻影響了東亞近代版圖。

課程除仔細研讀討論這幾本小說外,將邀小說家講授討論自己的創作過程。並且將細讀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的各領域的不同文獻,試邀歷史學、民族學、考古學、人類學……等不同學者來講授各自的田調方法與研究進路。最終,期末將課程帶到南台灣事件現場(3-5天)。

主題與順序


1.小說研讀討論《暗礁》(兩週)
2.小說研讀討論《浪濤》(兩週)
3.小說研讀討論《傀儡花》(兩週)
4.歷史文獻研讀
5.講座:歷史文獻與田野——歷史系教授
6.民族學與人類學文獻研讀
7.講座:民族學與田野—— 民族系教授
8.歷史與外文史料研讀 —— John Shufelt 教授
9.小說家演講:巴代老師(第九週)4/15
小說家演講:巴代老師(第十週)4/22
10.考古學文獻研讀
11.講座:歷史文獻與考古田野—— 考古學教授
12.小說家與文學田野:陳耀昌教授
13.期末出隊:在地口述,高加馨訪談—人類學的觀點

主要參考文獻(簡列)


House, Edward H.著、陳政三譯著,2008,《征台紀事:牡丹社事件始末》。台北:台灣書店。
Le Gendre, Charles W. 原著,Douglas L. Fix、John Shufelt 主編,費德廉、羅效德中譯,《李仙得台灣紀行》。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王學新譯,2003,《風港營所雜記:牡丹社事件史料專題翻譯(一)》。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黃得峰、王學新譯,2005,《處蕃提要:牡丹社事件史料專題翻譯(二)》。南投市: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戴寶村,1993,《帝國的入侵:牡丹社事件》。台北:自立。
吳密察等。2013。《牡丹社事件與Chas. W. Le. Gendre (李仙得)相關日文資料調查研究結案報告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委託臺灣二十一世紀文化協會執行。
林修澈。2003。《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牡丹社事件》。臺北市: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羽根次郎,2008,〈關於牡丹社事件之前Boutan(牡丹)的含意〉,收於若林正丈、松永正義、薛化元主編,2008,《跨域青年學者台灣史研究論集》。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2-26。
高加馨,1998.5,〈從Sinvaujan 看牡丹社事件〉,《史學》24:50-86。
高加馨。1999。牡丹社群的歷史與文化軌跡-從排灣族人的視點。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華阿財。2011。〈吾家傳述之「牡丹社事件」軼事-現代部落耆老如何看待1871年琉球人受害事件〉。載於臺灣研究基金會、巴魯巴文化藝術協會舉辦之《「1871年八瑤灣琉球人事件」140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頁93-94),屏東縣。
郭素秋 ,〈牡丹社事件的考古學視點〉
陳其南,2010,〈牡丹少女事件簿〉,收於同作者,《台博物語:台博館藏早期台灣殖民現代性記憶》。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106-121。
費德廉、羅效德編譯,2006,《看見十九世紀台灣:十四位西方旅行者的福爾摩沙故事》。台北:如果出版社。
簡明捷,2012.6,〈族群接觸與身份建構:以恆春阿美族人的歷史遷徙為例〉,《臺灣文獻》63.2:53-9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