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 當代文學經驗 課程介紹

課程理念


本課程分為兩大部分,前九週為Part1,講授「成為詩的同時代人——從九個大師那裡學習詩與時代的關係」;後九週為Part2,講授「從文字到影像:文學改編之電影劇本創作」。


【Part1】
在視覺媒體主宰的時代,詩歌顯得不合時宜和格格不入,然而詩歌以獨特的方式為過去安魂、為現在保存記憶、為未來啟示可能性,它的言說神秘而銳利,突破日常語言的制約,成為我們的心靈密碼,開啟思考存在、安身立命的想像空間。通過對二十世紀的九位文學藝術大師的研習,我們與他們成為同時代人,得以展開對我們的二十一世紀的理解,得以用我們自己的詩句去呈現這種理解。

【Part2】
「從文字到影像」,是從文字思考到影像思考的創作轉化過程。本系列講座以文學改編之電影劇本創做為講座主體,希望師生一起進行創作,並相互討論,達到與學生「教學相長」的目的。

*本課程前半部邀請廖偉棠老師主講,後半部邀請林正盛導演主講

每週主題

第一週 我不是任何人的同時代人:曼德爾斯塔姆
第二週 修羅道上的掙扎與超越:宮澤賢治
第三週 地獄中的一覺:魯迅
第四週 二戰廢墟的統攝者:龐德
第五週 亂世深省:馮至
第六週 冷戰時代的潛行:塔可夫斯基
第七週 做新世界的詩人:斯奈德
第八週 肯定的詩學:也斯(梁秉鈞)
第九週 世界永遠有另一面:巴布.狄倫

第十週 談改編鄉土文學興起的台灣電影新浪潮及課程說明
第十一週 吳明益小說〈黑夜、黑土與黑色的山〉電影改編討論
第十二週 小說改編之「角色自傳」討論,開始確定角色。
第十三週 繼續確定「角色自傳」,同時開始進行「故事大綱」討論。
第十四週 繼續「故事大綱」討論,確定後進行「劇本」書寫。
第十五週 進行「劇本分場大綱」討論
第十六週 進行「劇本分場大綱」討論
第十七週 談西藏電影「塔洛」,導演萬瑪才旦改編自己文學作品。
第十八週 成果發表

108-1 當代文學經驗 課綱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