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 閱讀術之樹 課程介紹

課程說明


伊藤潤二筆下的科學怪人為何恐怖呢?威爾斯密斯為何可以打敗艾希莫夫筆下的人工智慧?《一九八四》裡的老大哥,與現在的臉孔辨識系統可以是好兄弟?而鬼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其實一直待在威爾斯的「時間機器」裡,不想離開⋯⋯

閱讀小說是思索虛構作品的主要途徑之一,也可以是書寫的起點。

從《科學怪人》到《別讓我走》,從《一九八四》到《第五號屠宰場》,從《二〇〇一太空漫遊》再到《黑暗的左手》⋯⋯這學期,「閱讀術之樹」這門課將以小說作為基礎,邀請寫作者透過「漫畫、電影、戲劇」等不同的創作文本,進行相同核心議題——比如烏托邦、海洋、人造人、太空戰、女性主義與同志潮流等等——的交叉討論。

「閱讀術之樹」這堂課,將以此溝通與交織不同文本之間的有趣關聯,也解讀虛構敘事的技術細節,進一步詮釋文本的價值。也在討論對應的書寫論述同時,反思隨著時代變革而誕生的閱讀差異。

 

課程目標


透過15本小說的文本溝通,解讀虛構敘事的技術細節,進一步詮釋文本的價值;在討論對應的書寫論述同時,也反思隨著時代變革而誕生的閱讀差異。

 

每週授課進度 / 參考書目


第一週  閱讀樹之術:概論與閱讀之述
第二週  人造人的神話意義 / 科學怪人(瑪麗・雪萊)
第三週  如何閱讀沉默鸚鵡螺號不沉沒 / 海底兩萬里(儒勒・凡爾納)
第四週  回到食人族未來的小說藝術 / 時間機器(H. G.威爾斯)
第五週  老大哥的反烏托邦怪誕 / 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
第六週  後機器人時代,迴路零法則? / 我,機器人(艾希莫夫)
第七週  晚於預言的閱讀遺囑 / 華氏451度(雷・布萊伯利)
第八週  旁觀亞歷克斯之痛苦 / 發條橘子(安東尼・伯吉斯)
第九週  機械複製太空時代的想像跳接 / 二〇〇一太空漫遊(亞瑟・克拉克)
第十週  薛西弗斯的仿生人 / 銀翼殺手(菲利浦・迪克)
第十一週  沒有國家的屠宰場 / 第五號屠宰場(馮內果)
第十二週  無性別星際邦聯 / 黑暗左手(娥蘇拉・勒瑰恩)
第十三週  多重平行世界的性別反抗者 / 女身男人(卓安納・拉思)
第十四週  為少數神經召喚虛擬亡靈 / 神經喚術士(威廉・吉布森)
第十五週  一個嚴格意義上的末日倖存者 / 末世男女(瑪格麗特・愛特伍)
第十六週  讀取一座孤島上的複製神話 / 別讓我走(石黑一雄)
第十七週  閱讀評述一:絮語般的書評 / 討論選修學生所寫的選書書評
第十八週  閱讀評述二:複寫批評與真實 / 交換書評文本與評論他者的書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