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社事件的文學產出——以長篇小說《暗礁》《浪濤》為例

講座介紹


◼︎講題:牡丹社事件的文學產出——以長篇小說《暗礁》《浪濤》為例
◼︎講者:巴代 作家
◼︎主持:吳懷晨教授
◼︎時地:5/27(三)13:30 教學大樓 C204教室

 
在《浪濤》中,巴代老師以其擅長的歷史書寫,細膩地經營日本武士與牡丹社戰士之間,如針尖如麥鋩的鬥智鬥力過程,既相互尊敬又置彼此於死地;在《暗礁》中,也藉由雙線交錯的敘事,描述琉球人與原住民面對文化與生存的衝擊。也帶來了文學史上從未有過的,關於「牡丹社事件」的全新視角。
 
在身份認同及族群的傾軋下,創作者該如何理解不同位置的處境,以歷史之眼找尋未來之路?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參與講座~
 
==========
   
☘️系列講座介紹
  
1860-1880年代間,發生在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牽連中、台、日、琉球、美等國,更是日本明治維新後第一次對外用兵,台日中琉球後來的歷史走向都與事件關係甚深,深刻影響了東亞近代版圖。
    
本系列講座除邀請小說家分享創作過程,並試邀歷史、考古、民族學等領域專家學者,講授各自的田調方法與研究進路。
    
📌活動洽詢:北藝大文學跨域創作所、人文藝術寫作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